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专家提议从低速电动车打开电动车市场突破口
专家提议从低速电动车打开电动车市场突破口
发布时间:2012-10-29 17:42:17  来源:钜大电子锂电池事业部

        根据美国麦肯锡最近发布的数据,我国第二季度电动车销售又呈现大幅下跌状态。这一数据再次引起了人们对电动车发展前景的质疑。有专家指出,纯电动车市场迟迟打不开的主要原因是动力锂电池技术跟不上,电动车的推广普及或可从性能要求较低的低速电动车找到突破口。
        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的目标是,到2015年,国内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将达到50万辆,到2020年超过500万辆。但遗憾的是,国内去年全年的新能源汽车销量才数千辆。而麦肯锡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今年二季度的纯电动汽车销量仅235台,比第一季度下滑了3成多。从各种数据可以看到,电动车的推广普及要达到国家规划的目标几乎不可能。
        事实上,即使是已售出的电动车,其主要还是应用于公共服务领域,私人购买的寥寥无几。而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主要是动力锂电池价格高昂以及技术的不成熟。装载了600公斤磷酸铁锂电池的比亚迪e6纯电动车目前几乎全部用作公共出租车使用。其近30万的售价使普通消费者可望而不可即。此外,动力电池无法提供足够的续航里程及安全性不够等问题也大大减少了消费者的购买欲望。
        面对目前萎靡不振的电动车市场,有专家指出,低速电动汽车或许是条出路。其理由是,低速电动车对性能要求没有纯电动车要求高,而且成本也相对降低,消费者购买的风险也大大降低,因而更容易进入规模化。据了解,在山东、河北、河南等地一些乡村城镇,低速电动车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而与此同时,我国低速纯电动汽车的生产厂家已经达到了上百家,产能超过30万辆。
        但是根据我国发布的《纯电动乘用车技术条件》,规定电动汽车最高车速不低于每小时80公里,续驶里程大于80公里。这一规定几乎是把低速电动车全部否决,也无疑于叫一个瘦子一口吃成胖子,因此也导致了目前纯电动车无法打开市场的局面。上述专家指出,国家不应一口否决低速电动车,而是通过引导低速电动汽车产业实现良性发展,未来再通过低速电动汽车的技术升级,来提升高端电动汽车的核心技术。而这才是电动车实现推广普及的良好思路。





大家都在看

COPYRIGHT © 2011-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东莞市钜大电子有限公司锂电池事业部) 版权所有翻版必究

电话:6-769-2698 3348 / 2698 3353 传真:6-769-2280 2559 / 2281 3796

地址:东莞市东城街道景怡路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