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石墨负极材料发展受限,亟需探索新型材料
石墨负极材料发展受限,亟需探索新型材料
发布时间:2012-08-30 17:09:48  来源:钜大电子锂电池事业部

        目前石墨材料是锂电池领域应用得最为广泛的材料,但是由于其比容量几乎已达到极限,因此亟需寻找新的负极材料以满足大型动力电池所要求的持续大电流放电要求。专家指出,锂电池负极材料未来将向高性能、高安全性以及低成本方向发展。
        石墨材料近10年来发展迅速,目前技术工艺已经渐趋成熟。据悉,石墨类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已经占据了整个负极材料市场的95%以上。但是由于石墨材料受结构特性制约,其比容量已经很难再有提升。因此,如要提高锂电池的相关性能,亟需寻找新型负极材料。
        据了解,锂电池负极材料对电池充放电效率、寿命长短等性能均有巨大影响。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所专家薛嘉渔博士指出,未来负极材料将向高性能、高安全性以及低成本发展。目前,钛酸锂、硬碳、硅、锡其他非碳负极材料形成的复合材料等多种新型负极材料已引起人们的关注。
        其中,薛嘉渔认为,钛酸锂由于循环寿命高以及高低温性能好等特性,未来有望成为石墨材料的替代。据了解,钛酸锂的循环寿命高达20000次,65℃高温循环达到8000次。此外,钛酸锂不会生成固体电解质界面膜,十分有利于大电流放电,安全性也十分突出。薛嘉渔指出,随着钛酸锂电池比容量的提高以及成本的下降,将有望超越磷酸铁锂电池。
        除钛酸锂外,硬碳材料在安全性、循环寿命及动力性能方面也有优异的表现。而且其微孔结构有利于锂离子的运动,可使锂电池实现快速充电。目前,湖南摩根海容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等国内材料企业已经展开对石墨和硅、锡、碲等材料进行进一步的深入研究,以尽快推出性能更好的新型负极材料。





大家都在看

COPYRIGHT © 2011-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东莞市钜大电子有限公司锂电池事业部) 版权所有翻版必究

电话:6-769-2698 3348 / 2698 3353 传真:6-769-2280 2559 / 2281 3796

地址:东莞市东城街道景怡路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