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我国锂电池产业链已逐步形成,车用电池发展仍存瓶颈
我国锂电池产业链已逐步形成,车用电池发展仍存瓶颈
发布时间:2012-09-07 17:41:36  来源:钜大电子锂电池事业部

        锂电池在我国经过多年的积累和发展,目前已经形成了从上游锂矿到下游电池成品在内的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但是在车用锂电池方面,还存在成本过高及续航里程不足等发展瓶颈。目前,国内企业正在努力冲破瓶颈,使新能源汽车走上一个新的发展台阶。
        我国锂矿资源十分丰富,这也给锂电池产业化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后续支撑。在国家不断加大力度推进新能源发展的形势下,江特电机、赣锋锂业以及众和股份等上市公司均纷纷收购锂矿,进军锂资源领域。而佛塑股份以及杉杉股份等中游电池材料企业近年来也开始推进了锂电池材料的投资扩产。在锂电池下游电池成品生产领域,更是集结了数千家电池厂家参与其中。而能够从事车用锂电池生产的国内企业也超过了20家。
        目前,锂电池已经在智能手机以及平板电脑等数码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作为电动车的核心部件,近年来车用锂电池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发展。其中,比亚迪研发生产的磷酸铁锂电池已经成功应用到了多款电动车上,并实现了长久的平稳运行。但是总体来说,车用锂电池还存在价格过高,并且续航能力不足的瓶颈,从而也导致了电动车迟迟得不到推广和普及。
        据了解,动力锂电池成本已经占据了电动车整车成本的三分之一。由于锂电池价格高昂,同类型的电动车成本要比燃油车贵一半,这也使得人们对电动车望而却步。而续航能力不足也是电动车发展的重要障碍。目前,电动车续航里程普遍在150公里左右,显然满足不了人们在高速公路长途行驶的需求。
        为了冲破电动车发展瓶颈,目前一些车企正在通过电池的规模化生产来进一步降低电池的成本。有预测指出,到2020年,电动车锂电池成本将有望降至300美元\千瓦时。在电池续航方面,则需寄望于新技术和新材料的研发。业内人士指出,国内企业只有不断加强技术创新,努力提高国产锂电池产品的品质及安全性能,才能使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大家都在看

COPYRIGHT © 2011-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东莞市钜大电子有限公司锂电池事业部) 版权所有翻版必究

电话:6-769-2698 3348 / 2698 3353 传真:6-769-2280 2559 / 2281 3796

地址:东莞市东城街道景怡路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