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摩尔定律是否能用到汽车动力电池引分歧
摩尔定律是否能用到汽车动力电池引分歧
发布时间:2013-04-12 16:57:58  来源:钜大电子锂电池事业部

摩尔定律是指IC上可容纳的晶体管数目,约每隔18个月便会增加一倍,性能也将提升一倍。摩尔定律是由英特尔名誉董事长戈登•摩尔经过长期观察发现得之,旨在说明随着科技的发展,商品性能会变得越来越好,而价格却变得越来越便宜。当用到汽车用锂电池身上时,对这一定律是否发生作用,专家界却发生了分歧。

否定派认为,锂电池技术短期内难以有效突破。有专家认为,电池和燃油费用是决定电动汽车市场规模的两大因素,但短期内无法实现电池技术突破性进展,研究员Fred Schlachter日前发表文章称,摩尔定律只适用于手机和笔记本电脑电池等小体积电池,而不适用于电动汽车。 因此,较长时间内,电池仍将是电动汽车发展的一大制约。法国全国公路安全委员会(CNSR)研究部主任、电化学家Michel Cassir也表示,锂离子电池未来五年内仍具优势,短期内电池领域不太可能发生革命性改变。他认为,虽然锂空气电池等新兴电池技术很有趣,但这类技术锂离子电池实现产品化还有较长时间。在未来五年内,锂离子电池仍具有重量轻、循环寿命高和能量密度高等优势。

但是,相反的肯定派则认为汽车动力电池将发生革命性变革,美国勒克斯研究公司日前发布报告称,2030年固态电池技术将代替锂离子电池技术,成为电动汽车电池领域的主流。与其相呼应,丰田公司表示,2020年该公司有望全面实现固态电池技术的商业化,其能量是锂电池的三到四倍。届时,电动汽车电池技术有望呈现出飞跃式发展。

不过,上述提到的专家之一Michel Cassir似乎折中了一下两派观点。他补充说,很长一段时间内,纯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还将并存,虽然燃料电池汽车有望在2015年至2017年上市,但其获得与目前混合动力比肩的规模仍有很长距离。在电池技术发展过程中,还应考虑原料来源和不同交通需求等因素。





大家都在看

COPYRIGHT © 2011-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东莞市钜大电子有限公司锂电池事业部) 版权所有翻版必究

电话:6-769-2698 3348 / 2698 3353 传真:6-769-2280 2559 / 2281 3796

地址:东莞市东城街道景怡路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