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黑龙江将打造500亿元石墨新材料产业链
黑龙江将打造500亿元石墨新材料产业链
发布时间:2012-08-23 16:33:16  来源:钜大电子锂电池事业部

        石墨是锂电池主要的负极材料。近年来,锂电池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从而也给作为石墨资源大省的黑龙江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黑龙江商务厅日前发布消息,在2020年前,黑龙江的石墨新材料及相关产业工业总产值将达到500亿元以上。
        据了解,黑龙江省的石墨资源储量在全国排名第一,石墨资源占据了世界总量的45%。石墨材料不仅大量用作锂离子电池的负极材料,而且广泛应用于国防、航天、航空、能源、医学等领域。此次,黑龙江省凭借资源优势,依靠科技力量,旨在打造出一个形成石墨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集群的“国际石墨谷”。
        目前,在锂电池领域,90%以上的负极材料使用的均是石墨。在过去三年中,由于智能手机及平板电脑领域锂电池应用的增大,石墨负极材料的产量已实现连续三年的增速都达到25%以上。而随着电动车车用动力电池以及大型储能电池市场的进一步打开,石墨材料将迎来更大的市场需求。但遗憾的是,黑龙江省目前输出的石墨产品主要为石墨精粉,并不能直接用于制作电池负极。在发展中,黑龙江石墨产业还存在产品附加值低、产业链短、资源破坏严重、缺少高新技术产品等问题。
        针对这样的情况,黑龙江省科技厅于去年在国家科技部的授意下,开始研究国家石墨新材料产业发展规划及实施方案,在黑龙江启动了预计1.5亿元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此外,黑龙江省科技厅目前还组建了石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批准建立了黑龙江省石墨产业技术创新服务平台,认定了黑龙江省火炬计划科技特色产业基地,以进一步推动该省石墨产业的发展。





大家都在看

COPYRIGHT © 2011-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东莞市钜大电子有限公司锂电池事业部) 版权所有翻版必究

电话:6-769-2698 3348 / 2698 3353 传真:6-769-2280 2559 / 2281 3796

地址:东莞市东城街道景怡路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