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2012电池行业发展过快需统一标准做好锂电池商检工作
2012电池行业发展过快需统一标准做好锂电池商检工作
发布时间:2012-05-16 17:02:38  来源:钜大电子锂电池事业部

      随着新能源电动车产业的发展,锂电池也爆发式增长,如今锂电池安全成热点,统一标准迫在眉睫,必须要做好锂电池商检工作,确保消费者安全使用。
       当前我国的锂离子蓄电池水平最先进,发展最迅猛的民用化学电源,并成为手机、笔记本电脑、数码摄像机等高端便携式消费电子产品的首选配套电源。但因自身结构和原理方面的弱点,近年来屡屡发生锂离子电池爆炸伤人或因安全隐患召回产品等事件,锂离子电池安全逐渐成为国民生活的一个热点话题,随之锂离子电池安全标准及相关工作也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对于进口锂电池来说,安全标准基本都是符合性检测型标准,即标准规定短路、过充电、过放电、振动、冲击、挤压、碰撞、低气压、温度循环等电气、机械和环境方面的试验项目,用以模拟电池在正常使用以及可预见的误用时的应用情况,确保产品在这些情况下的安全性,这种标准形式的优点是判据清晰、操作性好,只需针对成品电池进行试验室检测即可判定是否符合标准,缺点则是无法全面有效地保障产品的质量与可靠性,因为安全性作为产品性能的一个组成方面是在产品设计与制造过程中形成并确立的,只能采用抽取样品的方式进行,这种方法本身也存在一定的风险概率。
      从国外的标准可见,我国锂离子蓄电池安全标准欠缺整体规划,基本各自为政,一方面国家与行业两级标准间,以及各类行业标准间缺乏协调,标准对象存在一定的交叉、重复,另一方面标准没有统一的指导思想,既有单纯的安全标准,又有包括电性能、环境适用性能及安全性能等全部要求的总规范性质的标准。
      目前,统一动力锂电池标准是非常重要的,我不光是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做后盾,而且还关系到锂离子电池本身产业的发展,当前必须安全要求直接引用安全标准;IEEE则针对不同用途分别制定包括安全要求在内的产品总规范。





大家都在看

COPYRIGHT © 2011-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东莞市钜大电子有限公司锂电池事业部) 版权所有翻版必究

电话:6-769-2698 3348 / 2698 3353 传真:6-769-2280 2559 / 2281 3796

地址:东莞市东城街道景怡路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