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宁国宝给力中国动力电池道路:从政策到市场
宁国宝给力中国动力电池道路:从政策到市场
发布时间:2013-08-23 17:35:23  来源:钜大电子锂电池事业部

在第二届高工锂电产业高峰论坛上,除了专家意见外,来自政府机构和企业组织的负责人分别对汽车锂动力电池进行了内容积极的分析,并指出中国发展车用大容量锂电池组必须走自己的道路。
    科技部863电动汽车重大项目管理办公室宁国宝博士介绍,自2004年以来,国家累计颁布了20余条鼓励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产业发展、购买消费的政策,同时在新能源汽车的标准制定上做了积极的部署,这将为新能源汽车的未来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宁国宝博士在技术层面上指出,电池材料性能是决定电动汽车综合性能主要因素之一,而动力电池性能从某种程度上说直接决定了电动汽车命运。目前,国内车用动力电池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包括安全性、一致性、寿命、标准化、指标与评价体系等。
    宁国宝博士在市场层面上指出,近年来,国内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除了技术性的问题之外,与进口锂电池品牌在动力汽车上的应用相比,还存在着配套能力不足,管理制度欠缺等制约因素。下一阶段,新能源汽车发展要实现充电设施建设与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相适应,建立起有效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企业和产品相关管理制度,构建市场营销、售后服务及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完善扶持政策,形成比较完备的技术标准和管理规范体系。宁国宝博士据此指出,中国目前完全具备制造特斯拉的技术,但就市场发展的成熟度来说,由于国内汽车的普及率整体水平还比较低,新能源汽车的方向应该是像中低端市场发展而非高端领域,因此,制造特斯拉并不符合中国当前的国情。
    分别生产和采用磷酸铁锂电池组的企业也从各自的角度对宁博士的观点予以支持。如,广东精进能源研究院副院长刘震博士则指出,特斯拉的成功与其美国所特有的社会文化氛围密不可分。广东五洲龙电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垂松则认为,特斯拉的成功不仅单纯凭借其过硬的电池管理系统、产品性能等技术上的优势,同时还包括了市场、营销、推广等多方面的因素。





大家都在看

COPYRIGHT © 2011-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东莞市钜大电子有限公司锂电池事业部) 版权所有翻版必究

电话:6-769-2698 3348 / 2698 3353 传真:6-769-2280 2559 / 2281 3796

地址:东莞市东城街道景怡路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