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池知识 > 为了避免电动汽车自燃必须要注重锂电池安全
为了避免电动汽车自燃必须要注重锂电池安全
发布时间:2012-05-30 17:52:52  来源:钜大电子锂电池事业部

      近期,比克电池公司首席技术官表示:近年来锂电池起火、燃烧、爆炸的隐患到目前为之仍然没有消除,使消费者受到恐吓,同时也是国家业界人士一直关注的一个问题,虽然在技术上面有了很大的改进,然而这种不良隐患依然存在。
      有关专家指出:引起燃烧及爆炸有多方面的原因,如车辆发生碰撞可能导致的电池正负极材料冲破隔膜,刹车时能量快速回充至电池时瞬间的超高电流等原因都会导致电池发生短路、温度升高,引起燃烧甚至爆炸,同时锂离子电池的电解液是有机电解液,这些物质与空气接触后更容易起火燃烧。
     在锂电池论坛上面,赛恩斯能源科技总经理在大会上拿汽油和锂电池做了一个比较:从工作原理上讲,一箱汽油比锂电池更安全,汽油储存在油箱中,在没有外界氧气和明火的情况下是安全的;而锂电池则不同,电池的能量储存在电池内正负极之间,正负极则浸泡在易燃的电解质溶液中,并且中间只有一层20微米厚的隔膜隔开,在没有任何外界条件下,电池内部结构本身就具备正负极能量释放产生热量发生燃烧的条件,所以动力电池出现安全问题的概率是百万分之一到千万分之一。
      之前由于电动车少所以这个概率并不起眼,但车辆数量多了后就会险象环生,并且电池使用期限内时间越长安全性就越差。企业面临的困难在于千万分之一概率发生的问题,很难用几十辆样车和几万公里的测试进行检验而得出安全性结论。
      目前,国家在大力推动新能源电动车,同时也进一步统一锂电池标准,在持续的改进中,可是这样锂电池隐患依然频繁地发生安全事故,也对动力电车推广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





大家都在看

COPYRIGHT © 2011-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东莞市钜大电子有限公司锂电池事业部) 版权所有翻版必究

电话:6-769-2698 3348 / 2698 3353 传真:6-769-2280 2559 / 2281 3796

地址:东莞市东城街道景怡路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