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锂离子电池产业的发展趋势
国内锂离子电池产业的发展趋势
发布时间:2012-03-19 16:44:20  来源:钜大电子锂电池事业部

       锂离子电池作为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三大产业中的重点交叉产业,更是新能源汽车的心脏,将会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发展的大型受益者。从目前来看,中国锂离子电池主要分布在:以广东地区为代表的珠三角、以江浙为代表的长三角和以京津地区为代表的京津唐地区,同时还有以江西宜春、四川阿坝、青海和西藏等为代表的锂矿资源丰富的地区则具备了发展锂离子电池产业得天独厚的条件,区域竞争正促使多个地方政府布局高端锂离子电池产业,同时,锂离子电池产业也正呈现出产业转移和融合之势。根据2011年中国锂离子电池产业产值显示,锂离子电池产业产值超过97.8亿元,占全国的45%左右。
       据数据分析从2011年锂离子电池发展地区产业规模达到78亿元,占全国的36%,其中江苏聚集了大理的外商投资企业,上海聚集了强大的汽车产业,同时加上锂离子动力电池产业的快迅发展,以及科研和技术的成熟,使其锂离子动力电池产业必将成为优先的发展之源。
       在锂离子电池材料发展的城市,在整个锂离了电池发展的趋动下也拓展规模到47亿元,其中北京地区无论是在技术和人才上面都占有优势,同时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与此同时,锂离子动力电池成为了升级方向,产业向传统汽车城市汇集。锂离子电池的发展方向在于汽车动力电池,因此,锂离子电池相关产业链各方多采取合资合作的方式共同发展锂离子动力电池产业。其中最典型的模式为“汽车整车厂锂离子电池厂商”和“汽车零部件厂商锂离子电池厂商”两种模式,其优势除了能分散风险外,更重要的是整合产业链上下游优势,减少交易成本,从而形成协同效应。  
       在随着锂电产业的不断发展,锂离子电池技术上面也有个更新的突破,可锂电池组技术还较为落后,而现阶段,锂电池能敌人大行其通,大至节能型汽车,小至手机,处处都存在锂电池的身影,同时也随着经济和科技的发展,锂离子电池组所应用的领域也不断扩大,现中国、日本、韩国是世界三大锂电产业生产大国,预计今年新能源汽车年常量将达到100万辆,按照锂电池的成本构成计算,就是约700亿元的总产值,这说明我国的锂电池产业正在大步地前进,规模和前景可观。
       面对当前锂是产业竞争激烈,随着时间的推移,也有了更多人关注锂电产为的发展,同时也使得发展企业混乱不齐,意欲在技术上面寻求更进一步的突进点,来与此获得竞争的优势,呈现出锂离子动力电池产业向传统汽车工业城市汇集,北京、上海、合肥、广东等汽车城市将成为未来锂离子动力电池产业重点布局的城市。





大家都在看

COPYRIGHT © 2011-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东莞市钜大电子有限公司锂电池事业部) 版权所有翻版必究

电话:6-769-2698 3348 / 2698 3353 传真:6-769-2280 2559 / 2281 3796

地址:东莞市东城街道景怡路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