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市场缩小 价格下滑 竞争走弱——索尼或被迫出售电池业务
市场缩小 价格下滑 竞争走弱——索尼或被迫出售电池业务
发布时间:2012-12-04 19:52:19  来源:钜大电子锂电池事业部

据国外媒体综合报道,日本索尼或将出售其以锂电池为主要产品的电池部门“Sony Energy Devices Corp.”,因为郭台铭的鸿海此前与夏普之间存在着收购关系,此番,鸿海又被媒体猜测为可能的买家之一。

出售电池业务其实是一个迫不得已的事情,在强劲的竞争对手韩国和本国企业面前,索尼决定出售处于竞争劣势的电池业务,而集中发展消费者电子业务。

索尼是全球第一家锂离子电池商业化的企业,可以说,目前的锂电池国际大厂都是它的学生或者继起者,三星更是从直接抄袭索尼锂电池技术而发展起来的,目前,三星锂电池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跃居全球第一位,这使得目前占有全球市场份额7%的索尼锂电池远远落后于三星SDI的27%,同时也落后于松下的21%和LG化学的17%。

在移动消费者电子设备繁荣发展的形势下,虽然锂离子电池的市场需求一直都在稳定增长;但严峻的价格竞争则已导致利润率下降至极低水平,这种趋势有利于那些本国货币汇率较低的大规模制造商,高估的日元汇率使得索尼本土生产的产品在国际竞争中处于价格劣势,而韩国企业则趁势迅速占领了相当规模的原有市场,并将原有市场扩大。

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和八十年代中,索尼曾是创新设备的代名词,但在当今竞争激烈的市场上,这家公司已经风光不再,信用评级服务机构惠誉评级已经将索尼的债务评级下调至“垃圾级”,此举很可能会推升其借债成本,同时让资产出售变成更具吸引力的一种选择。

另一方面表现锂电池竞争力衰退的现象还来自于索尼手机产量的下滑,用于手机的电池(基本是方形锂电池)目前在这个市场上所占比重大约为60%,高于用于汽车和电子工具的电池所占比重,因此,手机市场同样面临来自于韩国三星等企业的竞争,这使其锂电池在自我销售上正在成为盲点。

上述市场、价格、竞争力三个因素使得索尼锂电池不可避免地陷入困境,这就是其被迫出售其电池业务的要素分析。





大家都在看

COPYRIGHT © 2011-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东莞市钜大电子有限公司锂电池事业部) 版权所有翻版必究

电话:6-769-2698 3348 / 2698 3353 传真:6-769-2280 2559 / 2281 3796

地址:东莞市东城街道景怡路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