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新一代工业储能电池相对于铅酸电池和锂电池的优势
新一代工业储能电池相对于铅酸电池和锂电池的优势
发布时间:2012-11-13 17:32:47  来源:钜大电子锂电池事业部

A123系统公司、通用电气、比亚迪等磷酸铁锂电池供应商都在谋求向工业储能电池领域的转变,并且都已经有成功的案例,这种转型的原因是动力锂电池市场的春天未到及全球储能领域的发展,这一领域目前主要表现为电信设施和电网发电。

通用电气的电池是一种取名为Durathon的钠盐电池,它比铅酸电池具有多方面的优势,包括能量功效、环境安全、循环寿命、体积等性能。

铅酸电池单位重量的能量密度很低,只有30瓦时/公斤,而钠盐电池为120瓦时/公斤,锂电池大致是80~90瓦时/公斤。循环使用寿命是考量指标电池的重要指标之一,这也是为何铅酸电池虽便宜,但到目前为止也无法用于电力并网的原因——频繁地深度放电会损害它们的性能,在某些应用环境中,铅酸电池可能仅维持6个月。而通用电气官方数据表示Durathon电池至少可以深度放电3500次,每日充放电的情况下可以使用10年,循环使用寿命几乎比铅酸电池长了10倍。更重要的是,在-20℃至60℃的使用环境下,Durathon电池的性能都不受影响,光这一点就让传统铅酸电池难以望其项背。

钠盐电池以容易得到的盐和镍为主要原材料,和锂离子电池相比,更具成本优势。同时,得益于通用电气在电力电子管理上积累的成熟经验,Durathon电池独特的智能电池管理系统让其在复杂环境下也能呈现出稳定的表现性。目前,锂离子电池的价格大致是600美元/千瓦时;Durathon电池到2015年可能会实现500美元/千瓦时的价格。但通用电气全球研发中心储能研发平台负责人菲尔德.i格兰认为,Durathon电池具有循环寿命更长、能量密度更高、不需要空调可以减少燃料等优势,从长远来看,Durathon电池更具经济效益。

中美两国既是在动力汽车及车用动力锂电池的竞争者,同时也是把目光盯在储能领域的领先者,比尔盖茨等在内的投资者1500万美元投向了“液态金属电池”公司的钠离子电池项目,而中国的比亚迪公司估计电信设施市场价值大约为100亿美元,该公司已经与中国三大通信商都签订了战略协议,虽然比亚迪还是用其磷酸铁锂电池建设基站,但对于储能电池的转变必然促进其在电池技术路线上的转变,否则是无力与美国企业争夺储能市场的,这正如当初中美两国在动力锂电池方面的争夺一样。

在电网存储方面,有一些电力公司目前开始使用铅酸电池和另一种钠离子电池——钠硫电池。铅酸电池便宜,但只有500至1000个循环,算下来,价格还是太贵;而钠硫电池则很昂贵,每千瓦时达1000美元。一位投资人认为,大规模的电力存储技术将是未来电网基础设施最为关键的一部分,先进电池技术可以充分满足这个需求,所以,该公司和比尔.盖茨一起投资了“液态金属电池”公司。





大家都在看

COPYRIGHT © 2011-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东莞市钜大电子有限公司锂电池事业部) 版权所有翻版必究

电话:6-769-2698 3348 / 2698 3353 传真:6-769-2280 2559 / 2281 3796

地址:东莞市东城街道景怡路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