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安全性再次引发思考
锂电池安全性再次引发思考
发布时间:2012-06-19 18:01:26  来源:钜大电子锂电池事业部

       近期深圳一起交通事故中,一辆比亚迪e6电动出租车起火导致司机和两名乘客惨死;日前,亿纬锂能锂电池工厂因为锂亚电池老化试验室电池货架坍塌,引起电池爆炸,连续出现的几起与锂电池有关的事故,不得不引发人们对锂电池安全性的思考。
       近期发生事故的电池都是体积偏大的锂电池,而之前也出现过笔记本、手机电池爆炸的个案。对此,电池研究所负责人表示,在锂电池的应用中,手机、笔记本电池单体比较小,一般比较安全,那些体积大的——串联、并联比较多的电池,更容易发生事故,比如用于太阳能的蓄能电池、汽车电池等。在大体积的电池中,汽车电池因为常常处在移动状态中,危险性更大。
       “锂电池作为一种性能较好的充电电池,由于能量较高,所以整体安全性不如铅酸电池。出于锂电池安全性的考虑,科研方面以后会考虑应用加热管理器、冷却器等装置,但出于体积管理等考虑,国内的大多汽车电池没有这方面的应用,一般以通风冷却为主。”浙江一家电池公司负责蓄电池研究的负责人对此表示。
       据了解,锂电池的安全问题是不安全电解质直接导致的,从根源上来说,是因为电池本身的稳定性不高,热失控的出现导致的。而正极材料和电解液的热反应被认为是热失控发生的主要原因,因此提高正极材料的热稳定性尤为重要。
       锂电池厂家表示,目前国内锂电池的安全性、寿命等方面还不够完善,因此在诸多领域中锂电池的应用都应该谨慎,尤其是汽车领域。





大家都在看

COPYRIGHT © 2011-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东莞市钜大电子有限公司锂电池事业部) 版权所有翻版必究

电话:6-769-2698 3348 / 2698 3353 传真:6-769-2280 2559 / 2281 3796

地址:东莞市东城街道景怡路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