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正极材料选用不当将使锂电池更容易热失控
正极材料选用不当将使锂电池更容易热失控
发布时间:2012-07-30 17:31:36  来源:钜大电子锂电池事业部

        近年来,随着电池燃爆及电动车起火事件的增多,动力电池安全性再次受到人们的关注。有业内人士指出,电动车起火事件主要由动力锂电池热失控造成。而正极材料和电解液的热反应又是电池热失控发生的主要原因。因此,提高电动车安全性应从正极材料入手。
        电池材料的热稳定性对电池的安全性有着巨大的影响。而正极材料由于能量密度和功率密度低,其与电解液的热反应被认为是电池热失控发生的主要诱因。据一电池正极材料厂商介绍,判断正极材料的安全与否主要看其是否容易在充电时形成枝晶,以及看其发生氧化还原放热反应的温度。如电池充电时金属锂表面易形成枝杈状锂枝晶,就会刺穿隔膜,造成锂电池短路。此外,正极材料发生氧化还原热反应的温度越高,表明其氧化能力就越弱,热稳定性也越强,也更适合作为正极材料。
        据了解,目前常用的正极材料有钴酸锂、三元材料、锰酸锂以及磷酸铁锂材料。在这几种材料中,由于锰酸锂和磷酸铁锂的氧化性比钴酸锂以及三元材料氧化性弱,因此是动力电池常用的正极材料。由于我国电动车目前走的是磷酸铁锂电池路线。因此,磷酸铁锂正极材料也成了我国大力支持发展的材料。
        目前,我国已经有数十家电池厂家进行了正极材料的投产,并且存在产能过剩的隐忧。但是由于专利问题限制,国产磷酸铁锂材料质量处于良莠不齐的局面。有业内专家指出,目前的磷酸铁锂电池正极材料需要进一步提高产品的一致性,这样才能使其制造出来的电池更具安全性。





大家都在看

COPYRIGHT © 2011-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东莞市钜大电子有限公司锂电池事业部) 版权所有翻版必究

电话:6-769-2698 3348 / 2698 3353 传真:6-769-2280 2559 / 2281 3796

地址:东莞市东城街道景怡路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