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池知识 > 锂电池开关电源管理系统的设计
锂电池开关电源管理系统的设计
发布时间:2012-05-08 17:33:39  来源:钜大电子锂电池事业部

      锂电池是一种21世界新型产业,近几年发展迅速,以成为一种趋势,锂电池在电池行业占有很大的优势,是国家公认的一种绿色能源,其用途不光适应于消费电子市场,更用于新能源汽车领域。
       锂电池具有便携性,对于消费者来说,希望在获得大容量电能的同时,能够尽量减轻系统的重量,增加电池的效率和寿命,而且由于便携式设备的散热条件一般比较差,所以对整个锂电池管理系统的有效率也提出了较高的要求,针对开关电源来说最在的特点就是要效率高,利用开关电源,可以很有效的减少大容量锂电池充电系统的功率损耗,从而大大降低整个系统的发热量。
      目前,应用最为广泛的恒流恒压充电方式,通过使用开关模式的电源来提供电池充电所需要的电压和电流,并且应用单片机和一系列周边电路来实现充电电池充放电的控制和对电池的保护功能,也就是电源管理系统,如果利用单片机和开关电源相结合,我们就可以构造出一个智能化的锂离子/锂聚合物电池智能管理系统,实现对电池的一系列保护功能。
      设计锂电池开关电源管理系统:主要包括充电机和电池组两大部分,充电机的设计:能够实现恒流恒压输出的AC/DC开关电源。由于激磁电流必须在新开关周期开始之前降为零,所以电路的占空比必须限制在0.5以下,从而使激磁能量在一个周期结束之前完全回馈到输入端,避免了可能出现的变压器偏磁甚至饱和现象。对于控制电路设计:主要包括负责给充电机部分控制电路供电的辅助电源部分和主功率电路的电源控制芯片部分,由充电机的控制电路自主完成。
      针对这种管理系统:在整个智能管理系统中,单片机作为整个系统的控制者,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电池状态不正常时,它能够及时发现并且通过报警手段提醒操作人员的注意,目前以有很多商家都采用了这种开关电源管理系统,保护整个电路正常运转。





大家都在看

COPYRIGHT © 2011-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东莞市钜大电子有限公司锂电池事业部) 版权所有翻版必究

电话:6-769-2698 3348 / 2698 3353 传真:6-769-2280 2559 / 2281 3796

地址:东莞市东城街道景怡路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