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锂离子电池价格居高不下的幕后“真凶”
锂离子电池价格居高不下的幕后“真凶”
发布时间:2012-07-12 17:23:16  来源:钜大电子锂电池事业部

       在世界各国将新能源汽车产业作为未来的发展方向,锂离子电池的高成本已然成为新能源汽车普及的‘瓶颈。作为动动车的心脏,价格在很大程度上左右着HEV、EV及PHEV的普及程度。
       据业内人士透露,电池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最重要的一环。目前业内电池成本所占整车价格比例一般为25%—30%,有些车型甚至达到50%。电池成本的高低基本决定了整车在市场中的价格竞争力强弱。
       目前锂电池的生产可拆分为五个部分,分别是隔膜部分、电解液部分、正极材料部分、负极材料部分及铜箔、铝箔、添加液等电池制造与封装的附属配件组成部分。其中隔膜、电解液、正极材料、负极材料这四个部分总共占到锂电池成本的85%,分别约为25%、15%、30%、15%。如今锂离子电池价格的“居高不下”,很大程度上受限于电解液和隔膜技术的研发。
       电解液号称锂电池的“血液”,而六氟磷酸锂是生产电解液的最主要原材料,其占电解液成本的50%左右。虽然目前电解液配套基本已实现国产化,但软肋是电解质六氟磷酸锂,国内基本没有企业能够生产。
       隔膜在锂电池的部件中它是技术含量最高的,而目前我国80%的锂电池隔膜依靠进口,隔膜技术含量高的原因在于它的造孔工艺难度大。国产隔膜在厚度的均匀度和孔的均匀度上与国外存在很大差距,目前国际和国内市场基本被几家实力强大的国外电池厂家掌控。
       突破电解液和隔膜技术,降低锂电池成本,才是推进电动汽车迅速普及应用的关键。





大家都在看

COPYRIGHT © 2011-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东莞市钜大电子有限公司锂电池事业部) 版权所有翻版必究

电话:6-769-2698 3348 / 2698 3353 传真:6-769-2280 2559 / 2281 3796

地址:东莞市东城街道景怡路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