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锂电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然锂电材料仍有进口依赖症
国内锂电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然锂电材料仍有进口依赖症
发布时间:2012-06-09 17:37:27  来源:钜大电子锂电池事业部

      近几年内,虽说锂电产业发展迅速,具有巨大的市场发展潜力,而国内的锂电池材料核心部件仍有部分企业依赖进口,表现在隔膜及电解液,电池隔膜进口依赖度达到75%以上,电解质的核心材料依赖程度更是高达80%以上,到目前为止仍有进口依赖症。
      国内有部分企来开始自主开发动力锂电池核心材料,而一直都没有实现产业量化,专家也指出这种核心材料技术很难攻破,这也将成为中国锂电池产业的尴尬现状,也有关人士指出中国很多核心部件大部分靠进口,并不仅仅是技术问题,隔膜最重要的指标就是孔洞的数量,问题在于孔洞数量过高,国外可能仅有1块是残次品,而中国可能会有10块之多,这样质量必然不可接受。
     专业人士指,国内之所以没有实现产业化,主要因为中国制造生产隔膜的企业投资小,根本不宜规模化生产,日本新能源产业由10到20家大公司主导,而中国有几百家公司在做新能源,产业发展很难规模化、规范化,中国电池行业需要规模化,ATL和比亚迪的电池都是规模化生产,但是ATL本身是主营充电电池且专精一项。而比亚迪除了电池之外还有汽车和IT等,专注于产业链的控制。
      据调查,国内目前已经有三家公司真正在做锂电池电解质了,分别是天津金牛电源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江苏九九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多氟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天津金牛最早实现产业化,九九久2011年报的时候已经有几百万的收入,市场上已经可以看到这三家公司的产品,电池隔膜产品也早已引起国内公司关注和青睐。 
      针对核心锂电池材料,国家也开始实施了相关的政策,对自主开发公司加大了开展力度,需实现产业化生产,逐步替代进口产品,此外,还有三四十家企业宣布进入电池隔膜领域,一些上市公司和做其他材料的企业也打算进入这一领域。





大家都在看

COPYRIGHT © 2011-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东莞市钜大电子有限公司锂电池事业部) 版权所有翻版必究

电话:6-769-2698 3348 / 2698 3353 传真:6-769-2280 2559 / 2281 3796

地址:东莞市东城街道景怡路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