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美国电池企业转型,新型电池成方向
美国电池企业转型,新型电池成方向
发布时间:2012-11-16 17:20:24  来源:钜大电子锂电池事业部

美国能源部从2007年不断给一些重要的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锂离子电池企业施予援手,以图在燃油车之外找到振兴美国汽车产业的另一条道路,但终于未能按预期达到效果,这使得一些电池企业寻找新的市场,它们的方向就是研发新型电池,开拓新的市场。

从去年年底开始,美国政府努力打造的整个电动汽车电池产业都遭受挫折。曾得到奥巴马政府2.5亿美元贷款的明星公司A123刚刚申请破产保护,它一共筹集到将近10亿美金,而目前资产4.598亿美元,债务3.76亿美元;另一家获得1.2亿美元基金的电池制造商恩那德尔公司(EnerDel)的母公司恩那1号(Ener1)进入了破产保护期。

电动和混合动力车的销售欠佳,导致在电池市场中有太多的竞争者,产能和市场需求相比严重过剩。这有点像一个难以突破的恶性循环:电动车市场发展缓慢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价格过高,而其高价的主要原因在于昂贵的电池——成本至少是1万美元;但另一方面,市场需求量不够的话,电池的产能就上不去,电池的成本自然就降不下来。而且,这样的情况在短期内不会有实质性好转,“由于美国政府的投入,全球电池生产能力至少到2015年都会超过实际需求。”德意志银行的分析师丹恩.噶尔维斯说。中国市场又何尝不是如此呢。众多的磷酸铁锂电池生产线在各地政府的助产下催生,明年的产能过剩已是不争的事实。“鸡”与“蛋”是谁之责?汽车还是锂电池,只能说,整个大气候并未形成,或许这一天会到来,但那也许是10多年以后的事情了。

在这样的背景下,制造业巨头通用电气为他们的新电池——钠盐电池Durathon定制的市场路线便显得更为正确——为电信行业提供备用电源,以及公共电力的电网级应用,虽然通用电气研发Durathon的初衷和A123们一样,是为了将之应用于混合动力交通。以通用电气为代表的新型电池企业还有阿奎昂能源公司和液态金属电池公司,他们生产的也是钠电池,只不过分属于不同的纳组合。现在美国的投资界和企业家们似乎在将对锂电池的投资热情转移到钠电池上来。

麻省理工学院教授唐纳德.山德维的“液态金属电池”公司也获得了来自包括比尔.盖茨等在内的1500万美元投资,成立于2007年的阿奎昂能源公司以独创的钠离子电池技术而获得了巨额的投资。2011年秋,通用电气的钠盐电池工厂开建;今年7月,在该工厂正式投入商业化量产的同时,通用电气又追加了7000万美元投资,至此,已经投入了1.7亿美元在该工厂;加之研发阶段投入的1.5亿美元,Durathon电池项目历时10年、耗费巨资,足以证明通用电气对Durathon电池的野心。

目前,日本、澳大利亚及欧盟多国都有对钠离子电池研发和产业化的相关报道,而中国起步较晚,在这方面比较落后,但国家政策予以扶持,上海电力与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合作开发的钠硫电池于2007年建成了2MW的中试生产线,但由于电池稳定性及市场容量不足,目前并没有规模化、市场化的产品面世。





大家都在看

COPYRIGHT © 2011-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东莞市钜大电子有限公司锂电池事业部) 版权所有翻版必究

电话:6-769-2698 3348 / 2698 3353 传真:6-769-2280 2559 / 2281 3796

地址:东莞市东城街道景怡路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