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美研究人员有望解决锂空气电池可逆性难题
美研究人员有望解决锂空气电池可逆性难题
发布时间:2012-08-17 19:12:49  来源:钜大电子锂电池事业部

        锂空气电池比传统锂电池能量密度更高而且更轻薄,应用潜力巨大。但是目前其在市场化方面还面临着许多难题,可逆性就是其中的一项。据悉,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的研究团队近期在锂空气电池可逆性方面已取得重大突破。这对此类电池实现反复充放电以及成本的降低均具有重大意义。
        锂空气电池以空气中的氧气作为阴极,以锂作为阳极。由于其多孔碳为主的阴极很轻,且氧气重量可忽略不计,因此锂空气电池要比目前的液态锂电池要轻得多。此外,锂空气电池能量也比锂离子电池也高很多,是锂电池存储能量的5-10倍,因此其未来的应用前景将十分广阔。
        但是锂空气电池在发展中还存在若干技术瓶颈,而可逆性不强就是其中的一项。充满电池的锂空气电池在工作过程中,阳极的锂离子会穿过电解质移到阴极与空气中的氧发生氧化还原反应并产生电力。锂空气电池用完电需要再充电使用的时候,已经移至阴极的锂离子必须回到阳极。但是这在锂空气电池中实现起来非常困难。因而也导致了锂空气电池不能反复充电使用。
        在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的最新研究中,研究人员利用原子力显微镜,基于锂离子导电玻璃陶瓷电解质,利用直流电测量了显微镜在循环过程中尖端高度的变化,以分析锂微粒的增长,从而探究电池的可逆性。通过这样的观测,研究人员发现了锂微粒的局部可逆性。这种可逆性可由随着锂离子减少而出现的阳极峰值,以及相关微粒高度的下降证明。在观测中,发现当最小的微粒形成时,可逆程度便达到了最高水平。其中,尖端高度的增加和下降都与电流的变化相关。这将意味着,研究人员可能制造出具有活跃阳极的纳米电池,未来锂空气电池的可逆性有望进一步提高。
        研究人员指出,虽然锂空气电池比锂电池更具优势。但是要真正实现商用化还需更多的技术改进,除了可逆性外,还需在在阴极上使用更好的催化剂,以及性能出众的多功能电解质等。如果这些障碍均能克服,锂空气将可以作为车用动力电池及大型储能电池得到广泛应用。





大家都在看

COPYRIGHT © 2011-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东莞市钜大电子有限公司锂电池事业部) 版权所有翻版必究

电话:6-769-2698 3348 / 2698 3353 传真:6-769-2280 2559 / 2281 3796

地址:东莞市东城街道景怡路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