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苏州纳米研究所情定磷酸锰锂电池
苏州纳米研究所情定磷酸锰锂电池
发布时间:2013-04-26 16:11:21  来源:钜大电子锂电池事业部

高端应用领域的锂电池效果因此前波音787突然停飞而遭质疑,于是,安全锂电池成为这一行业内的难忘话题。苏州纳米研究所以技术和市场两个视角的冷静观察,作出了研发磷酸锰锂电池的决定,并且取得了初步研究成果。

负责这一课题的是中科院苏州纳米所研究员吴晓东,据其介绍,磷酸锰锂电池在容量和安全性方面都比磷酸铁锂电池有所提升。

电池分为正负极,电能的产生是靠电池内部自发进行氧化、还原等化学反应,这种反应分别在正负两个电极上进行,因此在电池遭受挤压、碰撞时都会存在安全隐患。当电池内部发生微短路、不正确使用造成高温高压时,就有可能使电解液分解、隔膜破损,引发泄漏或燃烧等问题,而过充是锂电池产生高压危险的最普遍原因。通常锂电池充电最高电压在4.2V左右,这种锂电池的工作电压是3.7V,又叫3.7V锂电池,如果过充达到4.6-4.8V,电池就可能出现起火爆炸,而使用了磷酸锰锂这种纳米新材料,锂电池过充至10V也会是安全的。

这种改性锂电池还可以有效扩容,这对于大型应用很有必要。目前应用于动力电池和储能领域的电池都是磷酸铁锂电池,这种电池在安全性已经优异于其他锂电池,但因其能量密度低,所以体积较大,吴晓东称可以将纳米技术应用于磷酸锰锂电池制造中,他介绍了具体做法:将大量尺寸在30-40纳米大小的的磷酸锰锂纳米颗粒堆叠起来,而在每个纳米颗粒表面再用2-4纳米厚的碳进行包覆。

现在,吴晓东创立了苏州纳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就专门从事着锂离子电池相关产品特别是动力锂电池和储能电池的应用开发和产业化,其磷酸锰锂材料的研发已经完成,下一步将进入材料的中试与产业化阶段。





大家都在看

COPYRIGHT © 2011-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东莞市钜大电子有限公司锂电池事业部) 版权所有翻版必究

电话:6-769-2698 3348 / 2698 3353 传真:6-769-2280 2559 / 2281 3796

地址:东莞市东城街道景怡路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