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钛酸锂电池有望成为未来车用动力电池主流
钛酸锂电池有望成为未来车用动力电池主流
发布时间:2012-10-20 17:11:17  来源:钜大电子锂电池事业部

        动力电池作为电动车的核心部件直接决定着电动车的产业化发展。但是现有的锂电池技术显然还未能撬动电动车市场。即使是目前被认为好的磷酸铁锂电池,在能量密度及安全性上也存在发展瓶颈。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世界电动车协会主席陈清泉指出,由于钛酸锂电池具有更安全、性能更好等优势,未来有望成为新一代车用电池。
        目前,电动车使用的主流电池还是磷酸铁锂电池。但是,目前包括磷酸铁锂电池在内的绝大部分锂电池负极使用的均为石墨材料。采用石墨材料制成的锂电池在充电时容易析出锂枝晶,造成电池短路,从而大大降低了电池的安全性。同时易形成SEI膜而导致电池首次充放电效率较低,不可逆容量较大,从而导致了电动车只能慢充。此外,磷酸铁锂电池的能量密度目前已经发展到了一个较高的水平,想要再突破已经很困难,因此,电动车续航能力也受到了限制。
        陈清泉院士近日指出,目前新研发的、以钛酸锂为负极材料的钛酸锂电池则可一定程度上解决磷酸铁锂电池的上述弊端。目前的钛酸锂电池由于不是使用石墨为负极材料,因此,不会形成SEI膜,实现了充放电效率更高,并可快速充放电。而且钛酸锂的电势比锂金属高,不易析出锂枝晶,因此也更安全。
        此外,使用钛酸锂作为负极材料,与炭负极材料相比,电池容量衰减很慢,寿命也很长,循环充放电次数达到了25000次。据了解,重庆恒通电动客车动力系统有限公司投放的钛酸锂电池的“10分钟快速充电纯电动客车”已经实现了一年多的平稳运行,行驶累计里程超过了5万,并承受了44摄氏度高温的考验,目前电动车电池的性能还良好。
据悉,钛酸锂电池大型的发展困境在于电池价格上。其价格要比磷酸铁锂电池贵两倍。因此,目前国内做钛酸锂电池的企业很少。陈清泉院士指出,如果钛酸锂电池价格更够实现大幅度的下降,其未来将有望取代磷酸铁锂电池成为电动车的主流动力电池。





大家都在看

COPYRIGHT © 2011-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东莞市钜大电子有限公司锂电池事业部) 版权所有翻版必究

电话:6-769-2698 3348 / 2698 3353 传真:6-769-2280 2559 / 2281 3796

地址:东莞市东城街道景怡路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