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池知识 > 锂离子电池的特点及内部结构
锂离子电池的特点及内部结构
发布时间:2012-05-22 16:51:32  来源:钜大电子锂电池事业部

      锂离子电池是一种充电电池,负极为石墨晶体,正极通常为二氧化锂,它主要依靠锂离子在正极和负极之间移动来工作,在充电时锂离子由正极向负极运动而嵌入石墨层中,在放电时,锂离子从石墨晶体内负极表面脱离移向正极,在该电池充放电过程中锂总是以锂离子形态出现,而不是以金属锂的形态出现。因而这种电池叫做锂离子电池,简称锂电池。
      目前锂电池是国家公认的一种绿色能源,受了很多消费者亲睐,它主要有体积小、容量大、单节电压高、自放电率低、电池循环次数多、无污染等优点,它主要有两种内部结构,圆柱型和长方型,电池内部采用螺旋绕制结构,用一种非常精细而渗透性很强的聚乙烯薄膜隔离材料在正、负极间间隔而成。正极包括由锂和二氧化钴组成的锂离子收集极及由铝薄膜组成的电流收集极。负极由片状碳材料组成的锂离子收集极和铜薄膜组成的电流收集极组成。电池内充有有机电解质溶液。另外还装有安全阀和PTC元件,以便电池在不正常状态及输出短路时保护电池不受损坏。
      通常单节锂电池的电压为3.6V,容量也不可能无限大,因此,常常将单节锂电池进行串、并联处理,以满足不同场合的要求,自放电小可长时间存放,这是该电池最突出的优越性;正常工作条件下,锂电池充/放电循环次数远大于500次以上,由于电池中不含镉、铅、汞等重金属元素,对环境无污染,是当代最先进的绿色电池,同时设计可随意并联使用,只是锂电池成本高,与其它可充电池相比,锂电池价格较贵。
      当今锂电池发展速迅,电池技术成熟,广泛用于新能源电动车上,同时也是业界唯一关注的产业,在市场中占有很大的优势,而最近市面也出现了一些向超越锂电池新开发出的产品,只是没有得到认证,也期望超越锂电池产业。





大家都在看

COPYRIGHT © 2011-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东莞市钜大电子有限公司锂电池事业部) 版权所有翻版必究

电话:6-769-2698 3348 / 2698 3353 传真:6-769-2280 2559 / 2281 3796

地址:东莞市东城街道景怡路8号